2007年9月18日

一年到此又中秋 - 月餅

今年托朋友用特惠價買左幾盒月餅 , 都係迷你裝的 . 太大 , 吃不消 ~
做人家老婆之後 , 每年都要在大時大節為一眾親朋戚友張羅送禮 , 有小孩的, 都送月餅 ; 老人家及長輩們 , 則會送上水果籃 或 海味 .
月餅我偏好奶皇月餅 ~~ 自第一次食東海奶皇月餅之後 , 驚為天人 , 年年不吃過就等於無過到中秋. 之後 , 又試過九龍酒店的小什餅 , 八個一盒 , 像大什會 : 蓮蓉 , 棗蓉 , 豆沙 , 奶皇什麼都有 ; 然後 , 好友杯麵曾送我半島奶皇月餅 , 吃後不能自拔 ~~ 每年都要買一盒才心息 .......

九龍酒店的小什餅

至於最深印象的月餅 , 當然是嘉頓月餅喇 ~~ 當年生活物資並不充裕 , 中秋時家中見到有月餅就開心到不得了 ~~~ 鐵盒包裝 , 大大隻字 " 用純葡萄糖制造 " ( 即係講到明高糖份喇 ) . 我常想 : 要吃蛋黃幹嗎要吃月餅 ? 煮個鹹蛋不是成了嗎 ? 又便宜 ~~ 見著四黃蓮蓉月餅才叫人抓狂!!!! 我常跟阿娘說 :" 買這餅真是笨!!! 十六隻鹹蛋那用這麼貴 , 真是笨!!!! " 於是 , 又換來頭上一記爆栗 ~~~ 阿娘不是不認同 , 只是.......偏偏四黃月餅才是上價貨 , 是送禮人地位象徵呀 ..........要緊的是 :
送禮人就在面前呀 ......
公公婆婆知道我不愛蛋黃 , 都會把蛋黃拿掉才給我吃 ; 有時 , 見到沒有蛋黃的月餅 , 馬上就忍不住要吃...... 有一次 , 獨自在家中想找吃的 , 翻到雪櫃內有一盒"雙黃蓮蓉月餅" , 馬上就取出要吃 . "剛好" 有兩 "角" (1/4) 沒有蛋黃 , 我馬上就吃 .......... 吃著吃著 , 總覺得有怪味 ....愈吃愈不安 .....最後全吐出來再把餅都丟到垃圾桶去 , 因為我覺得月餅變壞了. 晚上跟阿娘在看電視 , 口痕痕的娘要吃月餅 , 但在雪櫃內就找不到她心愛的餅 , 我跟她說 : 餅都變壞了, 好臭唷 ~~ 都丟了 ~~
阿娘睜大眼拉高聲線跟我說 : 什麼變什麼臭 ??!!! 是榴槤月餅啊 !!!!
..........幹嗎榴槤也可作月餅 ....
......... 幹嗎榴槤月餅跟普通月餅要放在一起 ......

又有一次 , 阿娘說要吃月餅 , 於是就開了一盒 "名不經傳" ; 一切出來 , 不得了 ~~ 蛋黃油潤鬆化 , 金黃色蓮蓉軟軟的 , 吃下去 , 與一眾連鎖餅店的月餅, 簡直是比下去了 ...... 原來 , 坊間小餅店沒有大工場 , 都是自家制 , 報答街坊多年支持, 月餅都是二日前開始做, 新鮮包裝入盒 . 而這間名不經傳的小店 , 到今時今日都擴展了業務 , 店名就是 : 凱施餅店
我們身為潮州人 , 那可以不說說潮式月餅 ? 近年 "崛起" 的酥皮月餅 , 正確來說 , 不能算是月餅 , 我們管他作 "禮餅" , 真正的月餅 , 都是用綠豆蓉做的 , 一片大大平平的一塊圓餅 , 用糯米粉 ( 未確定 , 要問一下阿娘) 做成 , 煙煙韌韌的口感 . 而且價錢便宜 , 廿多三十塊錢就有一塊.





坊間所見 , 和記隆無處不在 . 但我們一眾潮州人 , 只會幫襯在城南道 , 裝修平平無奇的和記隆餅店 . 城南道有兩間 , 有說貴嶼才是正店 , 也有說平平無奇的才是皇道 . 其實 , 都是分家惹出來的禍 . 潮州人 , 都是念舊的人 , 我們只會幫襯附設餅房兼且有熊熊爐火 , 由老師傅一手一腳做出來的潮州餅. 有餅房而又冷清清的 , 餅都是內地生產 .
近年香港商機無限 , 月餅也愈來愈包裝精美 , 但我總想不透 , 月餅與吉蒂貓 , 小飛俠什至和路廸士尼可以拉上什麼關係...............
香港人現今大都注重健康 , 月餅不能多吃 ; 有心人可以把月餅捐出 , 給老弱無依在闔家團圓的節日中加點溫暖 , 將月餅禮盒 , 捐到聖雅各福群會 , 造福大眾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