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4日

煮乜Q - 月餅



早前得萍果小姐通知,二德惠有脆皮月餅班,於是找到快要做人家小媳婦的素顏小姐一起去上課~
其實在早兩天,在太古城的日式百貨公司內,呆呆地站在 INNOTECH PROMOTION COUNTER 前, 看到推廣員手造了廿多個月餅,人家的手法及動作都先打了底.

因為擺了大烏龍,遲了十分鐘才到課室.失禮了~
攪了一大輪,出爐了 ~~~



還有禮盒哩 ~


一面做一面跟素顏小姐說笑,二人雞手鴨腳地攪一大輪, 還烏龍地連蛋汁差點都沒有下......另因為月餅模子本身的花紋角度問題, 所以,打模出來的月餅都有點兒.... 缺憾 ~
不過焗出來之後, 也不太覺眼呀~~ 相中有深有淺的顏色, 分別是我的 (只上2次蛋汁)及素顏小姐的 (上了三次蛋汁) , 馬上見到了分別 ~ 我以後都要上三次 ~
下課以後,馬上回娘家去,阿娘比面地吃了一整隻~然後又留下了2隻 ~
大夫來接我,我上車後馬上強塞了一隻入大夫口中 ~
準備再到店中買料,造一批棗蓉+松子仁 , 另外造一些芋蓉 (我可是名正言順的潮州妹呀~ 一定要做芋蓉月餅呀 )
後記 :
除了筆記之外,師傅額外的成功貼士 :
1. 牛油+糖粉打勻, 成牛油霜狀,勿打發過火變成白色 ,否則餅皮會起筋,焗起會龜裂 ,成品就不會好吃.
2. 用糖粉打發會比較色澤均勻及少黑斑 ; 沒有糖粉可以砂糖,但焗完會多點黑斑.
3. 加入吉士粉+麵粉+奶粉一起打發 , 加入蛋汁打至成麵糰即可停 , 過量打發會起筋.要知道有沒有起筋, 用手指按下麵糰凹下不會回彈代表成功.
4.麵糰及奶黃餡都不可以"搓" , 只可以用摺合方式,加上手部溫度將麵糰/餡揉至軟身. 否則會出哂油,出來的月餅就不會油潤.
5. 麵糰乾身,可加入少許牛油揉摺至柔軟.
6. 餡料中的蛋黃在出焗爐時噴上燒酒,可以令蛋燥腥味去除 及 表面不會黏糊糊
7. 同時有上下火的烤箱, 可以 200度烤焗10-12分鐘,以不超過15分鐘為限.
8. 只有上火 / 下火的烤箱,預熱時只開面火 220度, 不開底火. 到達溫度後,才開底火烤 6-8分鐘. 然後關掉底火, 開面火 210 度勌烤至餅面金啡黃即可.
9. 進爐前餅面塗三層蛋汁.
10.出爐後,以1:1 糖+水的糖水掃餅面. 就可造成脆皮效果.

1 則留言:

素顏天使 提到...

買料的時候叫我, 我想做的送比男友屋企同我呀媽, 好彩有 Apple 抄低家用焗爐做法 jet, kakaka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