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5日

裝修Q - tailor made 自家廚房 (阿Q推介裝修街材料店)

裝修前,先到不同的廚櫃中心/傢俬店參考人家的做法/裝置.
廚房色調,用料 :
廚房空間通常都不會太大,所以色調都會偏向淺色,令感覺上光猛開揚闊落一點. 牆身及天花多用磁磚方便清理,天花亦有人會裝上鋁天花.因為清潔油垢不是易事,所以磁磚多為平滑表面. 若屬"無飯之家" ,不用考慮油垢清潔問題, 都可以考慮小花磚/立體裝飾磚/裝飾腰線.
但近來都有不少資料顯示,用小方磚去砌圖案愈來愈流行.因為花磚愈來愈貴,腰線又不太合潮流.
地面方面,要選擇防滑磚.防滑是有級數的,數字愈高,防滑能力愈高.但點防滑都好,表面一定要密度高/有COATING ,否則油鹽醬料掉到地上,會留下痕跡除不掉. 我廚房用的是鴛鴦磚(不平均色調), 防滑度忘記了(差不多最高),但因為密度不高/沒有COATING, 所以都有幾多污痕,但又因為是鴛鴦色,不細看都是看不出來.
裝修街入面有不同磁磚店,因為我的廚房並無重舖磚牆,所以無得提供資料,唯獨係廁所磁磚及廚房地磚,在 "高志時尚" 購入. 但師傅覺得此店會偏貴.近來我再去行裝修街為娘家裝修找磁磚, 發現一間叫"和昌"的店,有平亦有貴,比較多選擇.此兩間店都在旺角快富街地鐵站出口附近.

爐灶位置,抽氣設施 :
爐頭位置會偏離窗口,但不能太遠,以免抽油煙機氣喉佔用太多/長空間, 影響吊櫃收納容量.
好多時廚房都會同時設有抽油煙機及抽氣扇,但師傅提醒我 ,兩者不能同時開動,因為氣流太大/多,會打散油煙粒子,廚房好易+快會積聚油垢.
抽油煙機個人偏好"太平洋", 抽氣扇則覺得 KDK / PANASONIC 比較襟用及在市面流通.

廚櫃門選擇
有圓邊有方邊,圓邊會減低受傷機會,方邊因為有角,如吊櫃比較低又經常開關,都幾易中招"起樓".
另外開門把手都要預先跟師傅聲明,用"明抽"/"暗抽" / 把手/門底坑 都要預早聲明,因為不同把手在廚櫃門制作時,都要預留位置.地櫃把手可以選擇簡單的金屬明抽,平時可以作為掠乾毛巾的橫桿,毛巾有地方掛,就不用堆在一旁發臭發毛.
有經驗的師傅,多會為你考慮門開位方向 ,左右的櫃門開關時,會不會碰花/壞表面門板等等.如真的避免不了,可利用墊椅腳的軟身纖維貼作保護.
我的廚櫃是用暗抽,而角位需要師傅在安裝好後再用金屬銼修一修,因為角位是機器切割的,比較鋒利及界手.
在上海街的"設計易"五金店(小公園對面),有大量把手及五金配件.不只是廚房用,廁所浴室用品一應俱全.另外亦有比較西式/英式化的金屬+陶瓷手抽,生/熟鐵櫃把手,大門把手等等,我覺得是裝修街入面比較 FANCY 一點的店. 當然,價錢也會比出面的店貴少許.

五金組件,濾水器內芯及星盤
在上海街的偉發(小公園對面),有大量五金組件"小怪物組" 及星盤 (@$998 ~ @$2388) 選擇.此店取價公道,分店亦多 . 店員有禮貌及經常介紹平靚正產品給客人.店內貨品流動量大,返貨亦快 , 我在此店亦購入浴室五金用品(@$28 ~ @$138) / 玻璃儲物櫃 (@$288). 店內五金產品多為台灣出品,價格合理.
另有一間 '順利建材"亦屬大公司,多分店.家中使用的濾水器就在此店看到.

廚櫃收納
無論是櫃桶或層板櫃,我都會用一些小配件去增加存放空間,如 :
1. 可疊高的小膠盤 (存放陶瓷匙羹,小碟子,筷子架)
2. 升高了的腳架 (可盡情利用高空及展的空間而又不會阻礙存取.)
3. 小膠籃 ( 存放不易排列的包裝食材如湯包,海味等等)
以上物品可到宜家傢俬,萬豐家品,吉之島十蚊店等等搜購

沒有留言: